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鼓勵:給孩子喜歡自己的理由

你是否喜歡自己?你是否認為自己是一個不錯的人?你是否認為自己值得別人喜歡?你是否認為自己有權得到快樂?這種自我評估的結果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至關重要,也是自信、樂觀、開朗等積極人生態度的基礎。一個連自己都不喜歡的人怎麼會去喜歡別人、喜歡周圍的世界呢?
  幼兒時期是自我評估的萌芽和發展時期,積極正面的鼓勵,安全溫暖的家庭和社會環境有助於幼兒形成高自我評估,反之則會導致低自我評估。

  自我評估高的孩子比較善於自己解決問題,喜歡與外界交流和參加小組活動,樂於遵守遊戲規則,自信快樂。自我評估低的孩子不願意嘗試新事物,會經常說一些消極的話,如「我不行」,「我太笨了」,「我又錯了」等,他們輕易地放棄努力的機會而等待別人的幫助,容易失望,情緒不穩定。

  曾經見過一個這樣的女孩子,行為富於攻擊性,情緒總是處於不穩定狀態,一會兒大哭,一會兒大笑,時而憤怒,時而失望,更換玩具頻繁,注意力保持時間很短,這些都給父母和老師帶來了很大的壓力。經過分析,原來她主要的問題就是低自我評估。長期的負面評價使她對一切都呈敵對狀態,而這種敵對狀態又導致對她的負面評價,惡性循環使其自我評估值較低。

  提高孩子自我評估的策略有很多。父母可以用各種方式輸送給孩子多方面正面積極的信息,如「你對我們很重要」「你很可愛」「我們喜歡你」「你真了不起」等,也可以在家裡懸掛孩子的照片、證書;選擇適合孩子年齡與性別的衣著;大量適當正面的讚美;對孩子行為及時準確的反饋;提供給孩子多種多樣的人生經歷等等。此外,父母自己首先要做一個正面積極的榜樣,提高自己的自我評估。

  父母要給孩子足夠的關注時間和愛,以滿足孩子的情感需求。同時給孩子創造一個溫暖、安全的家庭和學習環境。父母離異或家庭暴力對孩子的自我評估有很大影響,孩子有時會覺得是因為自己的原因而讓父母不開心,從而責備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